Jianchuan Museum Cluster for Secret Society

四川建川博物館聚落 江湖幫派館

Title: Jianchuan Museum Cluster for Secret Society

Keywords: 博物館 江湖幫會 聚落; 四川; 街廓空间

Abstract: 建筑設計理念江湖幫會館的建筑設計,在形式上延續了整體規劃對城市建筑與街廓空間的理念,以現代的建筑重新詮釋安仁公館大宅的院落、巷道以及老鎮的歷史肌理:街道、連廊街屋、廣場、袍哥樓。設計同時意圖探討展示主題在建筑空間上的可能表現一方面以內外空間的交錯與正負空間的置換,彰顯江湖幫派在正邪與黑白之間的雙面個性另一方面以空間單元的織理組合與層級關系,詮釋幫會幫派之間周密而復雜的串聯、聯盟、依附與控制關系。由空間經驗上看,江湖幫會館是由一系列的廳堂與院落組串而成:廳堂廂廊、軒榭院園與樓閣亭臺。從具象和抽象的層次來看,江湖幫會館建筑虛實的組構關系,如同隸書或篆體的書法在金石刻印上的表現:從構圖的疏密與虛實到筆法的點提轉折與橫豎鉤撇。

博物館; 江湖幫會; 聚落; 四川; 街廓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