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ina Educational Reform and Practice

推拿學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Title: Tuina Educational Reform and Practice

Abstract: 推拿作為中醫治病的一種技能,教學責任是非常重大的。注重推拿手法基本功訓練,手法是推拿治病的主要手段,手法技術水平的高低是推拿治療效果的關鍵,所以在課堂的實踐教學過程中應避免與其他學科重復,突出強化手法的基本功練習,人體各部位操作練習及模擬臨床,變換受術者等方法,讓學生體驗推拿醫生之工作培養推拿概念。PBL教學模式,此法重視學生的主動學習,可鼓勵學生建立批判思維,培養團結合作精神及溝通能力,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臨床模擬病案的操作考核,通過病案診斷,治療操作程序,手法基本功要領,站立基本姿勢及時間分布等方法進行評價,既在傳統基礎上,又給了學生更大的個性及潛能的發展空間,改變了單純以考卷決定成績的評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