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upuncture methods of epidemic diseases in lost chapter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素問遺篇》中的運氣針法

Title: Acupuncture methods of epidemic diseases in lost chapter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Keywords: 五運六氣 時間治療 運氣針法

Abstract: 本文分析整理了《素問遺篇》中的運氣針法,將其歸納為間氣升降失常針法、司天遷退失常針法、司天在泉剛柔失守針法和臟虛遷正失常針法四種。認為運氣針法把運氣學說和時間治療緊密結合在一起,深刻體現了古代醫家試圖全面把握人體生命現象的睿智和努力;認識《素問遺篇》中的運氣針法,對于全面理解傳統中醫時間醫學的理論、原則和方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五運六氣; 時間治療; 運氣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