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Renovation in the Modern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Japan

近代日本社會轉型中的社會改造: 明治時代的風俗改造、公德建立和公民教育

Title: Social Renovation in the Modern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Japan

Keywords: 文明開化 風俗改造 公德; 私德; 公民

Abstract: 本文關注的是日本明治時代'文明開化'過程中的'風俗改造',以及'公德建立'和小學修身課程中的'公民教育'所帶來的'人'自我精神的近代轉型,即傳統社會向近代精神文明的轉型。一切社會改革需要人的新風尚、新思維,需要人自身的整體改造去實現。日本近代社會轉型的經驗說明:一個自信的民族對傳統的改造與更新是不應該感到畏懼和恐慌的。同時,明治二三十年代小學修身課本中,以儒家為核心的'忠君愛國'與日本的'皇國'、'皇民'結合為一體的教育釀成的軍國主義,不僅危害了日本本國人民,更給周邊國家帶來了無窮的災難。仔細、深入分析正反兩方面的利與弊,也許會給當今轉型中的中國社會提供一些啟示。

文明開化; 風俗改造; 公德; 私德; 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