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ime of Sui-Reinforcing and Ying-Reducing - Acupuncture Reinforcing and Reducing Methods in “Nine Needles and Twelve Yuan of The Spiritual Pivot”

迎隨補瀉的時機——從《靈樞•九針十二原》看針刺補瀉

Title: The Time of Sui-Reinforcing and Ying-Reducing - Acupuncture Reinforcing and Reducing Methods in “Nine Needles and Twelve Yuan of The Spiritual Pivot”

Keywords: 針刺補瀉 迎隨補瀉 針刺時機

Abstract: 本文深入分析了《靈樞·九針十二原》中迎隨補瀉的具體內容,認為迎隨補瀉的關鍵是把握針刺補瀉的時機。在迎隨補瀉中,首先要感知到穴位之中經氣的存在,然后在氣機的運動變化過程中,進一步體察經氣的盛衰變化,把握住經氣運動來去和聚散的時機,及時應用或補或瀉的針刺手法。迎即奪其盛,引邪氣外出,為瀉;隨即濟其衰,使正氣復聚,為補。迎隨補瀉的具體操作展現了針刺補瀉的原始內涵。

針刺補瀉; 迎隨補瀉; 針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