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染汙俗, 允宜咸與維新: 二十世紀初關於 ‘私寓’ 與 ‘倡優舊染汙俗, 允宜咸與維新並提’ 的討論與中國性史的西化

Modernisation or Westernization of Chinese Conceptualisations of Sexuality as Ilustrated in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Discussion of the Conflation of Prostitutes and Actors

Title: 舊染汙俗, 允宜咸與維新: 二十世紀初關於 ‘私寓’ 與 ‘倡優舊染汙俗, 允宜咸與維新並提’ 的討論與中國性史的西化

Abstract: 正二十世纪大概也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最不堪回首的一个世纪。我们的文化体系在此前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几乎还从来没有受到如此强烈的来自知识分子内部的怀疑和否定。1911年,当大清帝国最终被推翻,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国帝制也终于走到了末路的时候,人们或忧虑或兴奋地蒙眬意识到,这远不仅是政治制度的更替,这也是我们的文化传统全面崩溃的开始。现代化,其实更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