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e restoring financial regulation

回复金融责任性的监管

Title: Response restoring financial regulation

Abstract: 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就是金融监管,就是发生了差不多一个世纪最大的金融危机以来,几乎现在所有人都在讲监管,实际上我们认识,关于到底什么东西出了问题,到底应该怎么监管?实际上差得很远很远,让我们从非常基本的地方开始,这个非常基本的地方就是为什么在一个市场经济里会出这样的问题,这个市场失灵到底失在什么地方?实际上今天看到这次金融危机是非常的巨大的市场失灵,所以必须要弄清楚失灵失在什么地方?而且同时不仅仅是市场失灵,还有另外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监管失灵,因为我们已有的金融体系同时是有监管的,监管到哪里去了?本来监管的目的是为了让来处理市场失灵的问题,这里提出来一个基本的概念,到底这次出的问题在什么地方?这次实际上我们出的问题是破产的风险外部化,本来破产的风险应该是由所有的借贷人自己承担的,但是由于金融创新制造出来这些工具以后,又完全没有相应的任何监管,这些工具帮助金融机构也好,借款人也好,帮助他们把他们原本内部的破产的风险推到外面去了,能够把这个风险外部化以后,在市场里制造了巨大的外部效应。我们从经济学道理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了外部效应,没有监管的时候,市场就要出问题,这个外部效应在市场经济里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机器,而这个机器最后把我们市场搞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