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公商訓十二則——古代智慧與現代管理

The Inspirations of Tao Zhu-Gong

Title: 陶朱公商訓十二則——古代智慧與現代管理

Abstract: 本書探討了陶朱公的12則商訓,並將它們應用於現代的企業環境。它們闡明了一個成功商人不可或缺的12種重要能力。這些商訓所涵蓋的範圍廣泛,差不多包括了所有能促成商務發展的必要領域,從面對顧客及員工,到管理公司、經銷產品,乃至作出商務抉擇。 雖然陶朱公的12則商訓是二千多年前的產物,它們至今仍然意義重大,因為它們闡述了經商的複雜性,而這種複雜性是普遍存在、恆古及今的。本書還說明了陶朱公商訓與現代一切商務的關係。無論商務的規模如何,從雜貨店舖到跨國公司以至網絡公司,這些商訓都一概適用。 陶朱公是一位偉大的軍事戰略家。他棄官從商之前,位居上將軍。他把軍事戰略的一套知識用來經商,從而積累了大筆財富,猶如是古代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他在世時創主了12則商訓,可惜它們不僅在西方社會默默無聞,就算很多華人對它們也沒有什麼認識。然而,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商人,必定能從這些商訓中得到啟發、大有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