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標准化基礎上的中藥复方研究

Research of Chinese Compound Formula Based on Quality standardization

Title: 質量標准化基礎上的中藥复方研究

Abstract: 正中药复方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主要形式,具体体现了中医学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思想。研究中药复方也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其特征在于组方为多种单味药配伍而成,每味药间的相互作用建立在成分结构及其数量基础上,而同一味中药在不同的处方中作用不同,作用强度不能仪仪用量来控制。有研究表明复方药效的物质基础不是各药化学成分简单的叠加而是多种有效部位(群)或有效成分(组) 的有机结合,有主次轻重的多靶点、多环节的整体协同作用使得中药复方发挥其独特且1+1大于2 的整体疗效。由于成分复杂,从某种意义上说,每味中药就是一个‘小复方’。正是因为这种复杂性, 中药复方的研究一直集中于药理、药效方面,而有关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则比较少。近年来,国内多位专家在中药复方化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已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际上,复方难以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效的不稳定性。而解决的关键是建立稳定的、可操作的、专属性强的质量控制方法。这不仅要考虑到单味药中的有效成分,同时也要考虑到复方配伍后有效成分(组)的变化及与单味药的不同以及体内代谢后发挥作用的真正有效成分等。因此,我们认为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中药复方质量标准,首先需筛选分离针对某种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总提取物、有效部位群、有效部位或有效单体, 探明其药效、作用机制,进而建立有效部位(群)的质量控制方法及标准,以此控制原方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