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身份證透視

The Hong Kong Identity Card: A Perspective

Title: 香港身份證透視

Abstract: 本書係首部全面探討香港身份證制度與社會之間關係的著作。作者搜集了大量史料、數據和圖片,讓我們重溫香港身份證制度推行的演變歷程,包括日佔時期推行住民證制度的始末、因由和特徵,以及住房證的政策如何對港英政府在香港重光後的施政產生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身份證一度成為港英政府「針對非常時期而必不可少」的應付措施之一,本書亦從歷史、治安等角度加以闡釋。同時,也可藉本書瞭解香港身份證制度推行的法理依據,身份證在香港歷史各階段的推行過程,以及身份證的設計特色和功能。 此外,本書還專門探討港澳同胞回鄉證的發展歷史,以及審視香港人如何認同「中國人」身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