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南春集》相关书画看饶宗颐学艺融通的艺术人生

A Life Integration of Scholarship and Art: A Case Study on Professor Jao Tsung-I's Poetry Jiang Nan Chun Ji

Title: 由《江南春集》相关书画看饶宗颐学艺融通的艺术人生

Keywords: 饶宗颐 江南春集 书画; 文人画; 学艺融通

Abstract: 饶宗颐先生诗,书,画修养无一不臻极致,可说是当代罕见的传统学者文人。他的书画作品,在扎实的艺术技巧的基础上贯注以高博的才学,进行作品的呈现含蕴深厚 ,耐人寻味。这样的作品,才可称为“文人书画”。其诗集《江南春集》之相关书画,虽称不上是他绘画创作中的代表作品,但这些书画与诗集之互相关联, 则为我们欣赏和解读饶先生“学艺互益”的思想和学艺融通的艺术人生提供了难得的方便门径,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饶宗颐; 江南春集; 书画; 文人画; 学艺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