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孔千疮: 当代比较和国际教育研究方法论批判

Title: 百孔千疮: 当代比较和国际教育研究方法论批判

Keywords: 比较和国际教育 全球化; 社会科学; 西方中心主义

Abstract: 比较和国际教育的一个主要宗旨是融会贯通不同民族的教育传统。然而,这一领域在世界各地的发展都呈现出明显的西方中心主义现象。国际主流学术界的西方中心主义倾向不仅对其自身发展造成影响,还在广泛的非西方世界造成了如本土意识缺失等诸多问题。在全球化时代,主流社会科学理论失效问题在比较和国际教育领域中表现突出。当前的全球化严重挑战了现有的观念和参照系,“中心—边缘”结构持续存在,英语的日益普及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知识体系的不平衡。本文批判性地评议比较和国际教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并以东亚高等教育研究为例, 探索如何在新知识特点的形势下进一步改进和发展该领域。

比较和国际教育; 全球化; 社会科学; 西方中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