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召麐的艺术——浅谈中国现代水墨画文化传统的延续与跨文化的现代性探索

The Art of Fang Zhaoling: Continuity in Chinese Ink Painting and Transcultural Modernity

Title: 方召麐的艺术——浅谈中国现代水墨画文化传统的延续与跨文化的现代性探索

Keywords: 方召麐 现代水墨艺术 跨文化; 现代性; 艺术创作与实践

Abstract: 从中国山水画的文化传统的承袭和现代水墨艺术跨文化的现代性探索这两个方面,以方召麐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为研究对象,整理并分析对比视觉作品于结构及形象上的个体特征,并结合60到80年代香港现代水墨浪潮兴起的历史背景作重点论述.通过对方氏艺术生涯的研究梳理20世纪中国水墨艺术嬗变的历史脉络及文化逻辑.

方召麐; 现代水墨艺术; 跨文化; 现代性; 艺术创作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