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medicine celastrol ameliorates metabolic dysfunction,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in diet-induced obesity

中药活性化合物雷公藤红素改善肥胖症中的代谢功能障碍,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

Title: Chinese medicine celastrol ameliorates metabolic dysfunction,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in diet-induced obesity

Abstract: 肥胖是一种慢性炎症,也是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急性心肌梗塞等的病因。脂肪组织聚集着大量M1巨噬细胞,持续产生促炎细胞因子,诱发脂肪组织炎症和胰岛素抵抗。我们前期已发现多种天然产物可将促炎M1型巨噬细胞转为抗炎M2型,继而探讨中药通过调控巨噬细胞能否快速减肥。恰巧,哈佛科学家筛选超过1000种小分子后,发现雷公藤红素有减肥潜力。我们进而确证雷公藤红素减少了肥胖小鼠的脂肪量,降低了炎症因子水平。为了阐明该药的减肥机制,我们合成了一种新型的N-炔丙基雷公藤红素酰胺并处理细胞,利用点击化学手段成功向相关蛋白质引入了生物素。再经富集及蛋白质组学分析,鉴定细胞内质网应激蛋白质GRP78为潜在靶标。我们将介绍两项工作:1)确定雷公藤红素对肥胖小鼠脂质代谢,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的影响; 2)确定雷公藤红素与GRP78共价结合及其对巨噬细胞和脂肪细胞中内质网应激反应的影响。我们的结果将促进开发新型GRP78抑制剂以应对日益增加的肥胖患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