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中的暴力冲突: 清代债务命案研究

Violent Conflicts in Private Finance: A Research Based on Qing Dynasty’s Homicide Reports

Title: 民间借贷中的暴力冲突: 清代债务命案研究

Keywords: 高利贷 超经济强制 道义经济; 刑科题本

Abstract: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清代1732—1895年间刑科题本中的近5千件命案记录,对民间借贷双方的关系进行了定量分析。研究表明,在借贷纠纷引发的命案中,一旦借贷利率高于零,被打死方为贷方的概率超过借方,而且利率越高,贷方死亡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这说明一旦发生债务违约,贷方对包括生命风险在内的违约成本是不对称地更高。这一发现不仅与传统“高利贷剥削”论和放贷者“超经济强制”论的推断相反,而且从人命风险等交易违约成本的角度说明传统高利贷的成因。如果忽视契约执行时可能的暴力冲突所要求的风险溢价,人们可能难以完整解释民间借贷的高额利率。另外,本文也发现,对高利贷的道义批判可能加剧了借贷纠纷中的极端冲突。上述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当下的民间金融改革。

高利贷; 超经济强制; 道义经济; 刑科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