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的国际合作问题

Issues Confronting Long-term Sustainability of Outer Space Activities in Field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itle: 浅析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的国际合作问题

Keywords: 国际空间合作 指导原则;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 必要性; 指南

Abstract: 根据不同的标准分类,国际空间合作有多样的形式。1996年联合国《国际空间合作宣言》为国际空间合作确立了八项指导原则,国际合作可以为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工作提供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以及法律规范的支撑,故非常必要;然而在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工作中的国际合作经常受到国际政治的消极影响,既缺乏国际协定或国际习惯的规范,又没有国际组织或机构的监督执行,所以目前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问题的解决只能寄希望于《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指南》的制定和执行,但是该指南23关于国际合作机制的规定就有很大的局限性;鉴于此,国际社会可以在技术合作、法律合作、设立基金会、设立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委员会或国际空间合作组织等方面加强合作以促进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

国际空间合作; 指导原则; 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 必要性;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