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学说中的易学天人观

The Thought of Unity of Nature and Human Being in Meridian Theories

Title: 经络学说中的易学天人观

Keywords: 传统中医 经络学说 《周易》; 天人合一观

Abstract: 目的:从天人合一观的角度探讨《周易》哲学对经络学说形成的影响.方法:通过对《周易》《灵柩》相关内容的研究,挖掘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结果:《灵柩》中有关经络学说的论述明显是《周易》哲学天人合一思想渗透的结果,人体的组成与自然界有着共通之处,自然界的江河湖海对应于人体也理应有着相应的结构.结论:《灵柩》对经络学说的具体描述典型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思维特征.

传统中医; 经络学说; 《周易》; 天人合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