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nty Lectures On Culture

文化廿講

Title: Twenty Lectures On Culture

Keywords: China -- Civilization; National characteristics, Chinese; Philosophy, Chinese

Abstract: 書由二十篇在《越讀‧文化》專欄刊登過的文章編改而成。《越讀‧文化》版設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中國的傳統文化思想為根本,切入現代人生活的所見所聞,引導學生從中國文化的思想內涵方面,思考現今社會不同價值觀間的矛盾,以及如何在傳統的思想中找到現代的價值。 由於三三四學制的教育改革,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2012年開始合併過往的香港中學會考和高級程度會考,整合成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課程重組後,學生少考了一次公開試,以前預科屬必修科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也隨學制的改變而退出了公開試的舞台。 然而,從第一屆文憑試卷二的作文題「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從他平日待人接 物,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到卷五的綜合能力考核要求學生解釋禮儀的精神、說明違反禮儀 的害處等,都顯示「中國文化」元素,並未因學制的改變而從考試中消失。 誠如前言,本書選錄的文章最先見於《越讀‧文化》專欄,主要由鄭華達先生執筆。鄭先生的文章,從中國文化的思想內涵出發,深入淺出,分析時事,讀來必大有裨益。 二十個文化話題: 擇友之道、孝順之道、師生關係、絶交之道、溝通之道、女性形象、隱士之道、貧富之道、大信之信、子女教育、直與無知、勇者無懼、忍的美德、路不拾遺、不忍之心、己所不欲、和而不同、有恥無恥、義利之辨、慎言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