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之道: 協同與創造性學習

Title: 維基之道: 協同與創造性學習

Notari, M., Honegger, BD., 朱啟華 ... 等編譯. 維基之道: 協同與創造性學習. 臺北: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2013 How to Cite?

Abstract「維基」教人聯想到「維基百科」。維基最明顯的應用方式就是創造了一本百科全書。有關維基教育作用的研究,經常會談及有關制度和推行的深層次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並不是專屬於維基教育的,維基亦只是窺探這些議題的一塊透鏡。 作為一項教育工具,維基的採納率及教師對之的創意應用是不尋常的高。對比之下,平板電腦的採用率亦很高,但很少人會再去發掘它的新作用。要開發平板電腦的全新教學應用方法,我們就得創造嶄新的程式。研發新程式需要知識和技巧令它持續發展,而發掘維基的新作用時,所需的技術知識則相對較少。 以現在的模式來說,維基百科是一個以文字為基礎的公共媒體。所有人都能看到大家的頁面。因此在學校中使用維基百科,是一種跨科目的寫作。即使是在電腦或工程課時使用維基百科,學生的一舉一動亦會變成公開的溝通。因此,維基百科是一種現代化的網絡科技,增強了自由教學的最初目的,即:基本讀寫能力和與大眾溝通的技巧。 對於維基在教學上的角色,我們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地方。教師希望知道甚麼活動能充份發揮維基在學習上的支援作用。以白版或PowerPoint 投影片作比較,利用維基進行教學又代表甚麼呢? 對學生而言,以維基作為交流媒介是有別於其他學習平台的。與課室的處境不同,維基是一個高分佈性的寫作媒體。每一個參與的學生均能同一時間在維基頁面中作出貢獻(閱讀和撰寫)。學生在維基享有極大自由度。它甚至比一個線程討論空間更為寬鬆。學生如何解讀這些現象呢?他們能否善用這些啟示以支援自己的學習呢?我們應否教導學生如何善用維基百科呢? 這本書能引導解答以上問題。這部書的作者們探討了一系列有關如何看待及使用維基百科作為學習工具的議題。讀畢此書後,深信利用維基推動教學會有全新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