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upuncture Methods of Epidemic Diseases in Lost Chapter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素问遗篇》中的运气针法

Title: Acupuncture Methods of Epidemic Diseases in Lost Chapters of "The Yellow Emperor's Internal Classic"

Keywords: 五运六气 时间治疗 运气针法

Abstract: 本文分析整理了《素问遗篇》中的运气针法, 将其归纳为间气升降失常针法、司天迁退失常针法、司天在泉刚柔失守针法和脏虚迁正失常针法四种。认为运气针法把运气学说和时间治疗紧密结合在一起, 深刻体现了古代医家试图全面把握人体生命现象的睿智和努力; 认识《素问遗篇》中的运气针法, 对于全面理解传统中医时间医学的理论、原则和方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运六气; 时间治疗; 运气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