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生物材料在創傷修復中的研究與應用

Title: 納米生物材料在創傷修復中的研究與應用

Abstract: 隨著納米科學的迅猛發展和向生物醫學範圍的延伸,在二者交叉領域內形成了一門新學科——納米醫學.納米醫學是將納米科學應用於臨床診斷和治療的新技術手段,目前它已成為一門獨立的醫學分支學科,並正向其他醫學專業滲透.納米醫學包括2個方面:納米醫學技術和納米生物材料(NBM)(圖1).前者已被成功地應用於臨床診斷,例如表面增強拉曼光譜(SERS)就是借助鐳射光束與納米金屬等電子相互作用,使表面可吸收分子的振動增強,圖像經整合後更加清晰,精確[1].此外,納米醫學技術也被用於NBM的製備(圖1),例如製備生物相容性骨替代修復材料,它在調控骨細胞DNA複製與自我生長方面療效顯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