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mming hall of water courtyard Dongguan Taiwanese School

水合院:東莞臺商學校游泳館

Title: Swimming hall of water courtyard Dongguan Taiwanese School

Keywords: 游泳館 學校 體育建筑; 臺商; 東莞

Abstract: 東莞臺商學校游泳館意圖創造一個有不同空間序列層級與尺度的水合院空間文化,打破常規的大跨距、大體量體育建筑的設計模式,設計將原有八水道比賽型制式的功能任務打散成大、中、小不同尺度的泳池,與室內、半室外、室外的不同空間,適合4~18歲不同年齡層的學童在不同季節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建筑透過空間虛實的對比與層次序列的趣味安排,使學童充分享受水的空間文化與樂趣,而不視上游泳課為畏途,使游泳館的設計不只針對少數的運動選手,而是普及的全民運動。建筑的整體配置圍合了校園的大活動廣場,以不同尺度大小,以斜坡、平臺與柱廊向廣場開放,建筑本身意圖成為一個能呼吸的有機體:大面積的開窗與天窗在夏季完全開敞,空氣充分對流;冬季則關閉門窗成為小量體的室內溫水池館,引入陽光并減少熱能的流失,建筑造型有如高低二組的大型柱列依層級排列,虛實對比;微傾斜的屋頂板一方面作為太陽能吸熱板的底座,一方面展現傳統建筑的起折變化。

游泳館; 學校; 體育建筑; 臺商; 東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