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熱敷對慢性疲勞綜合征氣虛疼痛的影響

Title: 穴位熱敷對慢性疲勞綜合征氣虛疼痛的影響

Keywords: 穴位熱敷 慢性疲勞綜合征; 氣虚; 疼痛

Abstract: 目的:評價穴位熱敷對慢性疲勞綜合征(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患者的氣虛証表現及疼痛症狀的臨床療效。方法:將合格受試者隨機分成治療組和對照組。治療組以中藥熱敷包熱敷氣海、關元及大椎穴,對照組為輪候組。療程為每日熱敷一次’30分鐘,共敷八周。在氣虚証表現及疼痛症狀方面進行評估。結果:治療組明顯僅於對照組〔P<0.01〕。結論:中藥熱敷氣海、關元、大椎穴能緩解CFS患者的氣虛証表現及疼痛症狀。

穴位熱敷; 慢性疲勞綜合征; 氣虚; 疼痛